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我的维基之旅

按:维基百科是互联网上一个内容自由、任何人都能参与、并有多种语言的百科全书协作计划,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百科全书式网站。方宏时,英文维基百科执行编辑之一,维基名Colipon,江苏省南京人,维基百科中国专题资深成员,主要涉猎中国历史和现当代中国政治,力求将维基百科上的很多具有政治争议性的文章中立化、客观化。对语言学也有所涉猎,特别是方言学、社会语言学以及语言和政治的关系。方宏时从2009年开始投身于法轮功相关文章的清理和中立化编辑活动,但受到了来自法轮功方面的巨大压力,他在维基百科讲述了互联网上的法轮功问题之争,指出,长期以来,法轮功人员利用维基百科的开放性,大肆吹捧自己,删去大量对法轮功的不利和中立观点,对像方宏时这样的编辑进行辱骂和人身攻击。方宏时指出,像法轮功组织的这种无耻行径,深深伤害了维基百科的客观公正。
  法轮功激进主义在维基百科活动已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那时,维基百科成为支持法轮功和反对法轮功人的战场,双方互不相让。经过数月反复的删除之后,两名明确反对法轮功的编辑被禁言了,而且所有与法轮功相关的文章都被搁置一旁。此后,维基百科上有关法轮功的所有文章就无可避免地被四个法轮功信徒编辑所占领,他们抓住这个机会,把词条解释转变成一系列推销法轮功的小册子。

  这种编辑不难鉴别——我们只要看看讨论存档就行了。很少见到有人尝试过把词条解释变得更加客观中立,这些搞阴谋的法轮功组织人员——从法轮功教义到他们的“大师”李洪志,再到他们各种媒体公司——互相配合,攻击任何想要打破这一“平衡”的人。2007年开始,我想努力改变这一状况,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力量极不均衡,还受到了他们的猛烈攻击。他们叫我为共产党的宣传员,共产主义的辩护者。后来知道我其实也不太喜欢共产党,他们就说我冷血,是煽动意识形态斗争的人等等。最后,我厌倦了这种辱骂,于2007年7月完全停止了编辑法轮功词条的工作——很多编辑都有与我相似的经历。

  关注此事的人肯定都知道,从2007年夏天到2009年7月,在维基百科上所有与法轮功相关的文章,都被法轮功利用来作为鼓吹这个运动的直接渠道。这些目标一致的账号一页一页地巡逻,移除那些批评性的内容,使得所有文章的观点都尽可能偏向法轮功。这些用户是法轮功信徒,除了法轮功,这些编辑对维基百科别的内容都毫无兴趣,法轮功组织要求他们将“护法”作为信仰体系的一部分。这一切都在管理员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暗中进行,整个过程中,法轮功编辑团体花样百出。

  后来到了2009年7月,一些编辑人员终于站了出来做了些事,这终于引起了管理员的注意,法轮功编辑人员一个接一个地被禁言或受到限制。在许多另外板块编辑的帮助下,终于有了新的版面,一直到2010年2月都还很稳定。紧接着,维基征集了一连串的禁令来反对法轮功编辑。法轮功编辑集团“退休”了,集体离开了维基。事实上,在维基百科中,法轮功人员没有做任何贡献,只是将维基当成激进主义的场所。

  很快,2010年年中,另一批法轮功编辑集体浮出水面。这一“2.0版”的法轮功账户开始利用各种狡猾的技巧以躲过规则处理,但是他们的方式并没有改变。比如,他们对中共发起公关战,编辑涉及中国管理体制的文章——特别是那些直接涉及法轮功的文章,比如中国的宣传,或者中国的政治家。这些页面现在也被法轮功鼓吹者们所“污染”。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法轮功相关组织的条目上(比如大纪元时报、神韵艺术团、新唐人电视台等等)。

  编辑法轮功词条,我真的受够了,2010年年初我就已经基本远离这件事了。我只有两个愿望:一是有一个完全中立的第三方来复审这些文章,梳理多年来所有填满这些页面的宣传;二是彻底禁止法轮功活动分子再次踏足这里。如果这两件事做不到,那么维基百科将仍然处于窘境。

  原文网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User:Colipon/Falun_Go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